望月三起也的《七金剛》

發佈日期︰2015年12月6日        修改日期︰2017年12月12日

別以為本家主只看特攝片而不看動畫和漫畫,其實本家主偶爾會看看動畫和漫畫,只是多數都是和特攝有關的,而且看過的作品為數不多,例如《電腦奇俠》、《幪面超人Spirits》等。其中有一套漫畫,可以推薦給大家,那套漫畫直到現在我也經常翻閱,那就是日本漫畫大師、望月三起也的《七金剛》。

享年77歲的望月三起也(1938年12月16日 - 2016年4月3日),是日本著名的漫畫家,作品包括有《密探JA》、《七金剛》、《新七金剛》等。他的著名作品多數表現出他所擁有的豐富槍械知識,同時對足球有深厚的了解。而他在1964年發表《密探JA》後,馬上受到讀者們的關注,接著他所發表的《七金剛》,更令他一躍成為知名的漫畫家。

《七金剛》,日文《ワイルド7》,英文《Wild 7》,是望月三起也的成名作之一,由1969年開始在週刊《少年King》上連載,直到1979年結束。單行本共48本,回數共21回(當初很驚訝,一回的篇幅竟要橫跨數本單行本,真不簡單)。香港的玉皇朝曾於1993年開始,推出單行本的中文版。漫畫內容豐富,劇情緊湊,畫功豪邁而粗中有細,迫力十足。

《七金剛》的成功,令她被改篇成動畫、電視劇和電影,並曾推出兩齣OVA動畫,在2009年時,更有數位漫畫家編繪新的《七金剛》短篇故事,來慶祝《七金剛》四十週年。不過除動畫和電視劇外,OVA和電影版均被人批評得體無完膚,當然了,作品的吸引之處確實難以被複製,這也證明了望月三起也的《七金剛》到底有多經典,經典得讓人難以複製。而在1994年4月1日,一齣名為《七金剛》的港產電影公映,由中國體操名將李寧,加上著名武打女星楊紫瓊主演,還有其他著名演員,包括鄭則仕、許志安、徐錦江、郭晉安、徐濠縈等,有論認為這是漫畫的改篇之一,不過個人認為這只是「參考」之作而已。而《七金剛》亦有續篇,包括《新七金剛》、《續.新七金剛》和《飛葉》,不過三個續作都難達至當年《七金剛》的受歡迎程度。此外,有不少香港、台灣及日本三地的漫畫家,都曾受到《七金剛》的影響,從他們的漫畫作品之中,或多或少都滲透出《七金剛》的味道或影子。

《七金剛》的背景是六七十年代的日本,內容講述當時日本罪惡頻生,有感警察無力將壞人繩之以法,警官草波勝決定以暴易暴,挑選七個擁有非凡技能的殺人犯或重犯,訓練他們成為以非常手段制裁壞人的警察,是為七金剛。七金剛便開始用不同的手段,制裁各式各樣的壞蛋,不過,日本之大,壞人殺之不盡,單靠七人和草波之力,難以將罪惡根除,結果七金剛有死有傷有交替,最終七金剛全軍覆沒、僅餘草波繼續獨力對抗壞人。

七金剛的成員是由七名重犯組成,成員穿著相同的制服,騎著各有著不同功能的電單車,經常戴著太陽眼鏡,四處打擊罪惡。成員各個身手敏捷,電單車技術及槍法都首屈一指,又各懷本領,他們分別是︰

(左起︰飛葉、八百、老大、叉燒、兩國、世界、希寶貝)
在〈石屎森林遊擊隊〉事件,因為叉燒及世界殉職,於是補上兩名新成員,以及一名後備成員︰ 還有其他重要人物︰

看完漫畫,我深深受到那豪邁的畫功、精彩的畫面、刺激的場面和曲折的劇情所震憾,飛葉等人的事蹟令人熱血沸騰,七金剛之間又重情重義,不過可惜,眾人最後都為了正義而獻出了生命,落後如此下場,實在令人會感到悲傷、嘆息。以暴易暴雖然不好,但有時壞人太多,難免令人氣忿,憤恨不平,所以才會有以暴易暴這種極端伸張正義的方法。不過我相信,即使人心不古,正義依然長存,正如草波和飛葉等人所秉承的信念一樣。

《七金剛》絕對是一套不錯的漫畫,值得推薦給大家細閱。

備註

在我修飾這篇文章的時候(2016年7月2日),望月三起也先生已於2016年4月3日去世,終年77歲。望月三起也,一路走好!